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药专业 > 中草药汇编 > 中药大典 > 根类 > 何首乌
编号:13358473
何首乌的传说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4年9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0期
     古时候,南和县(隶属于邢台市)有个何田儿,因为体弱多病,到了58岁还未娶妻,眼看就要绝嗣了。有一次,何田儿喝醉了睡在山里,看到有两株藤草相隔三尺,但会定时交合。他费了好大劲将其解开,但不久它们又交合在一起,何田儿觉得十分奇怪。

    天亮后,何田儿挖了一棵带回家中,但无人识得。后来遇到一位深山里的野老,告诉他说:“你既然至今没有子女,身体又不好,何不把这个药煮来吃试试看?”于是何田儿把它的根茎晒干,捣成粉末,每日空腹用米酒送服一钱。奇迹出现了,数月后,何田儿旧疾皆愈,头发乌黑,面容显得年轻多了。后来他娶妻成家,生了几个儿子,并把自己的名字改为何能嗣,他又把这种药给儿子延秀吃,延秀又如法炮制,给自己的儿子吃。何田儿祖孙三代都长寿,他还把孙子取名为何首乌。后来,当地人就把这种草药取名为何首乌,其藤叫夜交藤或首乌藤。

    何首乌为滋补良药,人服后脸色红润,精力充沛,须发乌黑。

    (依茜), http://www.100md.com